close

宋澤萊《蓬萊誌異》是作者自然主義時期的作品,自然主義指的是以客觀態度來書寫的一種藝術,時間背景設定在1979年之前,重點在寫鄉鎮平民生活及其反應。作者以伸冤的心情,為時代作見證,呈現出都市人很難想像的台灣下層社會的畸慘。

 

主題之一是畸」農村社會過渡到工商社會台灣鄉鎮有過的畸形現象如寫校長收紅包官員賣官、地方利益分贓等,這些現象是一定時期的產物,現在雖然已不多見,但在地方政治上,它是以2.0版的形態出現,更細膩更不為普通人所察覺。

 

另一主題是慘」農村社會破敗難以維生不是如宣傳所說的富麗農村,這些農村子弟或北上或南下,內部移民是和農村的破產同步發生。

 

《蓬萊誌異》收錄了三十餘篇短篇小說,在《燈籠花牆》這一篇中,寫打零工的丁衷,為了家庭和子女努力地工作,別人休息了,他還在做,甚至獨立做兩個人的工作,竟然一面挑土,一面挑磚,最後和眾人賭氣,遠超過負荷的磚塊壓死了丁衷。

 

這個故事在現今台灣也處處可見為了維持生活而超時工作,就是我們所說的「過勞死」,所不同的是這裡是嚴重的體力透支,而現在以非體力工作為主。

 

礁藍海村之戍》寫70年石油危機中無法維生的小布商鋌而走險賣走私布料的故事在石油危機中受害的不只是小商人廣大的農民更是首當其衝,稻穀價格長期以來被人為地壓低現在隨著經濟的發展農業資材及生活必需品水漲船高這就是通貨膨脹農民只好湧入都市討生活留在故鄉的也考慮把土地賣掉

 

《小祠堂》寫地主李丁山不得不賣掉3甲土地,遠走他鄉。李丁山對著他親如兄弟的伙伴李讀說:

 

這是什麼天年一只螞蟻也活不下去你們誰給我10萬元我把土地都給他

李讀非常不捨還在已賣出的土地上工作

 

《病》寫幫喪吹南北管的陳武田,生活困頓,妻子有癲癇病,花了高昂的醫藥費。陳武田藉酒發牢騷:

這是怎樣的世界啊一個人無產無業又養著幾個孩子又拖著病妻我是個什麼樣的人啊我的處境就是一只螞蟻也不如………

 

陳妻也自覺是累贅決意吞安眠藥自殺但竟然沒有死她擦乾了眼淚要好好地活下去她的病容還沒消褪照舊幫人洗衣服好像一件事也沒發生似的

 

《在港鎮》寫被丈夫拋棄的婦人,為了撫養五個子女,白天幫人做活,夜晚和娘家兄弟一起打鐵。這個母親完全扭曲了,有力的肩背,黧黑臉龐,雙腳粗碩,這樣的外表被人稱虎大嫂。

 

犧牲自己成就家人的母親如果子女懂得報恩還好但嫌棄母親的不肖子弟也常見情況類似魯迅頹敗線的顫動」這一篇寓言散文中所說的寡婦出賣肉體養育兒女長大卻遭兩代人看輕詬罵,說是帶累了他們。

 

《蕉紅村之宿》寫農村測量員返鄉尋根。母親偷情生下她,難產而死,長工父親不知所終,這位年輕人說:

 

我相信我是在整個農村最窮困的時候出生的我使得生我的父母受苦了……即若那失蹤的父親我相信他有一天必定忽然在農村出現與我共聚…..

 

這是對父母與土地的依戀不忘本的年輕人回來了這是希望的種子這樣的種子不會只有一粒,它會擴散,形成廣大的良美田野。

 

《蓬萊誌異》中淒慘的故事,不是特例,具有某程度的典型意義。那一代處於貧窮線下的悲苦生活,現代的知識份子不會無感吧?如果這些被遺忘的小人物是你的父祖輩,在享受前人的果實時,是否會因此感到不安、羞愧,甚至顫慄呢?

 

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說:回到南方,回到貧民窟、黑人區,同樣的,那些為生存而掙扎,但被漠視、輕賤、受損害的一代人,我們怎能遺忘?

arrow
arrow

    ye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