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列是白色恐怖受難者,《無怨》一文是獄中的回憶,寫肉體禁錮者心靈的掙扎、追尋與安頓,能無怨真是難能可貴。一般人肉體雖未被禁錮,但在現實上受到種種限制、不能奮飛的人,可以從這裡得到些靈感。

 

在獄中看到陽光

我從沒有想到,陽光移動的腳步竟會那般令人怦然心動。以前,我們當然都見過陽光,但絕不會想到它可以分割成多少塊如此細碎的光芒,更怎會想到自己會為幾小塊投射在房間內的光線而激動,而守候呢?而且,往往就在這樣的守候裡,一天過去了

 

陽光移動的腳步會那麼激動很難想像那是獄中人比較可能的反應陽光難得在獄中出現那麼明亮且輕挪腳步這是生命不斷在躍動與更新如果生命停滯如一灘死水對外界的任何變化都不可能有感

 

獄中人也在尋求安全與溫暖,悲微與無奈是共同的命運,過去昂揚的生命現在成了揪心之痛:

 

人生當中的確會有若干讓人無言以對的時候的。幾個月前的一段時期,我也往往在每天二十分鐘的散步時,蹲在水泥散步場邊,撫摸著外圍草地上尖稜的草葉。手心所感受的那種刺人的微癢迅速傳遍全身,幾乎令人掉淚和暈眩。那些綠意使我想起我生命中永遠不再回來的一些熱情和狂傲。」

 

從草葉的尖刺回想到生命高揚的時刻那是深沉的悲哀,作者幾乎掉淚與暈眩,但不是發狂式的發洩與怨恨。在面對一個被撕裂的人生,只有苦酒獨嘗而沒有甘泉可飲,是多痛苦的事。但作為一個完整的人,作者看到了生機,感受到了甘泉就在身旁:

 

雨繼續下著,室友也繼續睡著。外面散步場邊的草地必已滿是潮濕,今夜將是雷馬克所說的屬於根與芽之夜。生機只要沒有完全死去,終究會萌芽茁長的。許多日子以前的某些時候,我常自以為已無法在感受歡愉的滋味了,人與物都顯得疏遠而難把握,甚至於天空和草木的爽新之美也只徒然加重愴然感覺而已,並認為此生將這樣地在憤懣裡走著、咳嗽、老去。現在雷雨聲中的恬靜裡,我卻已曉得,我不應該因為過去通過歪扭的媒介走入世界就變得落寞。當天地間萬物貫注於生長的時候,似乎其他的什麼都不值得怨恨和記掛了,最該珍視的是自己的完整。因此,我開始自覺得如此溫柔,如此強健,如此地神。」

 

作者遭遇橫禍,還能保持作為一個人的尊嚴,還能使生命充實飽滿,真是不易啊!即使再惡劣的環境,根與芽還在成長,被摧毀、扭曲的生命也將回復完整,這是有切身經驗的人才夠資格說的話;在肉體上精神上沒有被嚴重毀損過的人,看到這樣的文字,不會有所感,他們還無法理解文字背後的意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文學 陳列 白色恐怖
    全站熱搜

    ye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