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喬《泰姆山》是寫228事件中一個逃難者的故事。主人公余石基是小說家呂赫若的化身,呂赫若是台共,逃避至台北鹿窟據稱因蛇咬而身亡。作者將逃亡路線虛擬至阿里山區最後亦被蛇咬但致命的是追緝者的一槍在逃亡途中作者寫主人公對參與事件的省思在山中回顧了他這一生的種種

 

喬裝成賣蔬菜種子的小販,余石基從台北汐止小心翼翼地避開追緝者的耳目,一路坐車到了嘉義,在阿里山的樂野部落他要投靠認識的原住民瓦勇,瓦勇曾說在最危急的時刻可以去找他,有一個最安全、神秘的地方可以棲身。到了樂野部落沒有受到歡迎,因為瓦勇的堂兄窩興因參與事件而身亡,瓦勇帶著余石基還有原住民少女娃媞娜一起上山,他們要去找尋原住民的神山_泰姆山。

 

瓦勇說泰姆山是會走動的山看過去全是風雪和雲霧要去那裡要有信心也要有愛心那邊有很多野生動物也是蛇的故鄉_誰要佔它的故鄉誰就得死在那裡什麼都是可能的因為山是他們的他們也是山的到了台員的心肝地方在那裡躲一躲就不會死

 

作者提出的是原住民大地之母的概念余石基要在這裡受到庇護要在這裡接受聖山文化的洗禮途中余石基又遇到原住民老人老人說不愛山的不是有大事單想去玩的一定找不到余石基有了信心因為他愛泰姆山也有這個需要但老人又說我們敬畏那山我們不敢一直爬上去,就爬上去一點點;不專敬,一直爬上去就得死,泰姆山的守衛醋因(),會咬死壞人。另一個老人說,不要上太高,毒醋因是神,不要使它怒。

 

少女娃媞娜送了余石基一程,她是山的女兒,這位曹族少女,有一種絕塵的,自然的,真正純潔無邪的美。作者在這裡安排她,可能就在突顯山的女兒,在山的薰陶下的自然,而這一切是來自所有山之母_泰姆山,在它的孕育、滋長下,天地間的靈秀才能聚在一起

 

這裡是原住民對聖山的敬畏可以親近但不要想征服或者奪取余石基聽到了,但他在被追捕之際無暇他顧把老人家的話給忘了,所以後來被蛇咬。

 

在山區死命地逃因為追緝者為了10萬賞金定要抓到他途中余石基想到他的罪但不是他們定義的罪我無知我狂妄我自私我不知感恩我不關心來自何處……他夾雜著汗水與淚水他內心十分矛盾他沒有資格獲得山的垂憐但是雙腳不聽指揮手腳並用地攀登陡峭的山巒他不過是一個蒼白的文士中學老師總覺得虧欠妻兒太多又不能以實際行動來補償他想說我不配來泰姆山

 

這一段作者的獨白可以是參與運動者的反省也可以是有良知的知識份子的自省我們接觸或想起聖潔人格或者受恩對象時會覺得自己自私自利滿身的污濁不知要以什麼方式來洗滌?

 

余石基在草叢中被蛇咬追緝者也被蛇咬追緝者在臨死前對余石基開了槍這槍才是取他生命的元兇作者對於這兩個人之死有不一樣的安排追緝者是入侵者該被蛇咬死余石基不謹遵老人之言爬到山腰甚至更高也被蛇咬但未必會死亡死亡是因槍殺

 

小說最後余石基拿出袋子的相思樹種籽把種耔灑在身子四周圍也灑在那個追緝者屍體附近當春天來時這裡就是一片相思樹了我將隨著春天的樹苗重臨人間我不是死只是暫時不在而已生命哪是那樣簡單那麼脆弱?不是的

 

最後寫主人公的遺願他要以另一個生命重臨這個世界如果能這樣在此生此世的名利及一切戀慕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了重要的是我的生命不會因肉體的毀滅而終結另一生命就在地底等待發芽終會到來的的呀長青之樹

arrow
arrow

    ye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